学科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共混与复合改性课题组科研成果喜获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03-24  点击量:

近日,2021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揭晓,我院高分子材料共混与复合改性课题组的科研成果喜获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团队围绕阻燃高分子材料的抑烟减毒开展了原创性研究,在凝聚相自由基反应控制烟毒气体释放、多相复合体系凝聚态结构调控、多元协同复合实现功能化与高性能化等方面有创新性发现。基于对链支化反应中向气相释放出来的高活性自由基是引起高分子材料氧化降解根本原因的认知,项目团队创新性提出“气相-凝聚相转移自由基捕捉”的学术思想,系统建立了控制高活性自由基从气相向凝聚相转移的阻燃抑烟新策略(下图),为火灾中人员逃生与救助提供新的材料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富勒烯(C60)凝聚相捕捉自由基改善高分子材料热氧稳定性和阻燃性能的系统研究。以C60为代表的高效自由基捕捉剂可在凝聚相中捕捉高活性自由基,而这一过程无烟毒气体的产生。通过将凝聚相自由基捕捉剂与其他具有覆盖阻隔、催化成炭等作用的阻燃剂复配,把捕捉自由基的过程从气相转入凝聚相,利用凝聚相自由基之间的相互反应构建新的低烟毒释放阻燃体系,在达到良好阻燃效果的同时,还实现了有效抑制烟毒气体释放的目的。

高分子材料自由基热降解历程(A)和“气相-凝聚相转移自由基捕捉”示意图(B).

经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检索分析,截止2021年7月,围绕该项目产生的10篇代表性论文中包括3篇高被引论文和1篇热点论文,SCI总引用913次,他引881次,引文中共有30篇高被引论文,4篇热点论文;913篇引文来自59个国家地区,825个机构和254个来源出版物;项目团队在富勒烯阻燃领域的研究成果卓越,SCI发文量全球排名第一,专利拥有量全球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