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教授再获宁波市重大科技攻关暨“揭榜挂帅”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22-03-24  点击量:

近日,宁波市下达了2022年度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市重点技术研发第一批)(甬财经〔2022〕189号)的通知,公布了2021年度宁波市第二批重大科技攻关暨“揭榜挂帅”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参与获批6项。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艳教授、王玮副研究员联合宁波裕江特种胶带有限公司申报的《高性能环保阻燃轨道交通同步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批,项目总预算1800万元,政府补助300万元。该项目从轨道交通对同步带橡胶材料的技术需求出发,针对现有应用于轨道交通的同步带制备工艺、阻燃抑烟技术、耐磨耐蚀等问题,力求开发出高性能环保阻燃轨道交通同步带产品。

这是继2021年材料学院李娟教授与宁波华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万吨级阻燃低熔点聚酣短纤维产业化技术》项目获批后,学院再次获批的宁波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张艳,教授,硕士生导师,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主要从事环保阻燃体系的设计、制备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获得发明专利16项。已主持国家基金、浙江省和宁波市基金多项。先后与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部分已进行了成果转化。

王玮,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特种高分子材料领域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基金、省基金,宁波市公益重点项目、企业委托等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

宁波裕江特种胶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裕江)创建于1993年,是中美合资企业,隶属于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的富邦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传动带制造企业。多年来,宁波裕江与本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一直保持着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的重要基地,多名学生毕业后到宁波裕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