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承传统文化,剪廉洁新风”材料学院“廉洁文化月”主题剪纸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响应学校“清廉理工”建设推进月的活动号召,2022年12月1日下午,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工会主办、材料学院分工会承办的“承传统文化,剪廉洁新风”主题剪纸活动在NB12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了宁波市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宁波市十大剪纸艺术家魏晓红女士担任指导老师,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俞峰、部分教师、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由俞峰书记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讲到,从严治党、廉洁奉公一直是我们党的自我要求,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代表,蕴含着廉洁自律的清风正气、苦心孤诣的匠人精神,希望利用这次的艺术小传承,弘扬廉政大文化。

活动的第二部分,由魏老师介绍剪纸文化,并娓娓道来自己的剪纸经历,随后她展示了自己近年来的代表性剪纸作品并现场展示了高超的剪纸技艺,引来在场师生的阵阵赞叹。

活动的第三部分,在场师生在魏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创意剪纸,大家从最基础的“蝴蝶”到“廉”字再到“警钟”,沉浸在剪纸谨小细微又欲罢不能的乐趣中,部分同学还挑战自我进行了盲剪,并积极向魏老师咨询剪纸技巧,现场氛围轻松、热烈。

最后,魏老师向在场师生赠送了她现场创作的剪纸作品,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为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剪纸体验,激发了大家对剪纸这一非遗文化的浓烈兴趣,师生在学习和传承传统艺术文化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新形式的廉洁教育,于潜移默化中提高大家的清正廉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