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方征平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中期评估成绩获A

发布日期:2023-06-01  点击量:

 

 2023年5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期评估会,方征平教授就重大项目(课题)“高分子材料燃烧过程的抑烟减毒新原理与新方法(编号51991355)的相关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该项目(课题)是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牵头的国家重大项目“受限空间高火安全性高分子材料构建原理与方法”的五个子课题之一,也是我校首个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大项目整体中期评估成绩被评为A。

本课题通过对民航飞机客舱、高速列车车厢等使用的典型高分子材料(聚碳酸酯、环氧树脂等)在受限空间的燃烧过程中烟毒气体释放机制等进行系统研究,建立起气相阻燃机理与烟气释放行为之间的科学关联,解决我国民航飞机、高速列车用高性能低烟低毒火安全高分子内饰材料受制于国外的困境。汇报时,评估专家北京化工大学于中振教授认为本课题“研究思路很清楚,结果也证明了所设想的机理。阻燃PC还能保持透明对其应用非常有好处”,中山大学章明秋教授认为本课题中“磺化SEBS稀土离聚物阻燃PC体系在实现阻燃抑烟的同时还改善了PC的韧性,非常难得”。

截止2023年3月31日,该课题已发表SCI收录论文30篇,其中高被引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件,其中已获得授权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