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5-19  点击量:

专业宣传片

点击下载

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该专业依托长三角区域经济和产业优势,聚焦新能源与电子信息材料,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新兴专业。

院士领衔:由半导体材料学家杨德仁院士领衔;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比例10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超过62.5%,有6位老师先后列入国家、省、市各级人才工程,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持高质量的本科教学,打造教-导-研一体化的一流课程教师团队。

聚焦产业:聚焦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国内首个对应能源电子产业,以新能源材料和电子信息材料为专业特色模块的新兴专业,与东方日升、金瑞泓等产业龙头共建产业学院和学生实践实习基地。

创新教学:采用“专业基础—应用工程—产业实践”梯度式教学体系,“产学研教”深度融合,实施“三进工程”(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进科研课题),小班化教学、全程导师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掌握系统的材料科学基础知识,受到较强的研究技能和工程技术训练,具备跨学科创新和创造性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在学术创新、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性作用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修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力学、材料晶体学基础、材料表征与仪器分析、材料制备与加工、太阳能电池材料与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与封装材料。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能源、电子信息等新材料相关企业从事新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还可以在政府部门从事新材料相关质量监督、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后进入高等学校、科研单位进行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