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杨德仁院士新生导论课与同学面对面聊专业

发布日期:2022-10-27  点击量:


10月25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专业导论课在启新大讲堂精彩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杨德仁走进课堂,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纷呈的专业导论课。材料学院院长方征平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和生化学院相关教师及2022级全体新同学到场聆听。

杨德仁“材料导论”为主题关键词,重点结合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等重大部署要求,强调推进材料产业的技术创新,就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好体现。导论课上,杨德仁从材料的作用和意义、材料的内容和学科、硅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我国材料的现状和未来四个方面作了阐述与讲解。授课中,杨德仁从我国芯片发展状况出发,特别强调了硅材料在科技强国中的重要地位,鼓励同学们奋发图强,努力学习,为宁波新材料研究发展做出贡献。

杨德仁生动形象又贴合实际的授课内容与方式让在场的同学不仅在专业知识上有很大收获,在精神上也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对自己的专业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专业导论课程是开启新生专业认识的第一门课程,旨在为学生系统讲授生物及材化类专业传统及新兴领域的基础概论、典型生产过程和发展前景,介绍各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课程体系、学习目标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初步理清课程间的逻辑关系,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对未来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有较为明确的目标方向。

课程中将“科技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国工匠”、“国际化”等思政要素与导论知识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塑造学生有担当、有爱心、有骨气、有胸怀的品格,引导学生将专业学习融入到国家与民族振兴之中,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生感言

有幸能够听校长杨德仁院士的导论课程,在短短一个多小时里,杨院士风趣的演讲和精心准备的ppt告诉了我:材料是人类文明的基础,划分了时代;材料是国家的未来,确定了科技发展方向。我明白,这将会是我的情怀!

--材料221班徐志豪

听了杨德仁院士的专业导论,我深受启发。杨院士指出材料是人类划分历史的基石,在人类社会中是必不可缺的一部分。我国已经形成了全球门类最全、品种与产量规模第一的材料产业体系。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跟随党的领导,顺应国家发展趋势,笃行不怠,为国家的以后奉献自己的力量。

--高分子221班 胡紫彤

今午时,杨教授不辞辛劳于启新讲堂精彩开讲。杨教授者,乃研究硅材料之院士。堂间,先述何为材料,又释材料之定义,而后乃言新材料之突破、吾辈与材料之关联,而后着眼国际间、企业间、科技间材料之竞争,言语幽默风趣,内容饱满丰富,让人对材料之学肃然起敬而心向往之。

--化工222班陈子恒

杨德仁校长用激昂澎湃地讲述诠释材料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让我深刻认识到了材料化学这门科目有多么重要。仰望中国,上下五千年,现在正是最需要材料领域求得新突破的时候,值得我们深思与努力。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我们国家如今已经壮大,材料在我们国家必不可少,材料化学是我们值得深耕的领域!

--生工222班 韩睿智